Saturday, March 6, 2010

文凭与金钱的考量

在一次的课堂上,1位学生问了老师一道问题: 我们那么辛苦寒窗苦读那么多年为了什么?老师以沉重的语气回答:“ 身为一名学生,就做好自己的本分。学生的责任就是读好书。” ----- 这就是我们的老师会回答的答案。

在同样的场合,同样的问题,但是不同的老师却回答:“希望能把你所学的贡献给这个世界上,让世界科技能够发展得更先进,生活能够更美好。”

我相信以前童年的时候大家都有所谓的志愿,而这个志愿通常都是老师的建议,因为你们填写都是老师,警察,医生,护士,律师,会计师,工程师或者夸张点的就有:“我要成为像爱迪生这样的发明家”。
那么有谁会在童年填写小丑,小贩,太空人其他等等呢?

“我的志愿是成为一名小丑。”一名学生这么回答。老师听后觉得失望“ 胸无大志 , 孺子不可教也。”

也是同样的场合,同样的回答,但是老师并没有觉得失望,反而老师赞这位学生:“愿你能把欢笑带给全世界,让全世界都能活在你的笑话当中。”

上述说明的是现今在不同国籍的教育方法。说到底,我们为了什么而寒窗苦读?看看本国的教育制度,再看看现在最新21科技发展的一切物质,是否为了赚钱,拥有那些物质然后享受美好的生活?

你们当中有人会说:“不是,我读书读到大学毕业,寒窗苦读了17年为了的是那天我拿到我的学士文凭,光荣至上的日子。” 这类型的答案并不完整,因为你们并没有回答:自那光荣至上的日子后有什么打算? 大家的答案都是一致,就是去赚钱。说到底也不就是为了去打工赚钱。

一部分的人会继续升学到硕士最终到博士。然而你却花费了40%的人生在学习,这并没有错。错就错在于你将你的人生的另外10%~20% 的时间赚钱为了还40%人生学习的费用。然后剩余的50%时间就继续赚钱为了生活得更美好,然后发现自己时日无多,最终却给了下一代你儿女享受。

这概念并没错,你们试想如今我们能够坐在电脑面前上网,看着这篇文章的时候,你们父母的背后到底付出了多少?

我们看看一些先进国家,他们获取知识为了创造新事物,让人类生活得更舒服,更安宁,而不是为了赚钱然后自己能够享受美好事物。正是因为他们有成功的教育系统,才显得出他们的先进。
看看诺贝尔奖(nobel prize)有几位是亚洲人?可惜的是无一亚洲人是诺贝尔得奖主。再看看本国有的是什么?有的是最长的teh tarik呢。


最后,我想知道你们到底对知识是怎么想? 赚钱的工具?

5 comments:

敵人楊 Dylan Yeo said...

有道理!
我赞成!

那我们就不要再那么用力的念书了!
做一些有意义的事,如何?

Jen said...

你所谓“有意义”的事是什么先?哈哈

伟俊 said...

如果你认为念书的目的是为了赚钱,你可以放下现在做的事然后去开工。

敵人楊 Dylan Yeo said...

我认为念书是学习一些什么
或者体验些什么的...^^

winnie said...

什么什么?